全职高手读后感资源站

一个仓库,不常回来,所有文字都可以转载不用特意问我

【200】对江波涛这个人的看法……我知道这个题目挫爆了可我就是个写汇报材料的实在文艺不起来

*这个话题是我捂着脸搞的200粉活动的第一个话题,感谢小伙伴能和我聊这个话题,于是我又一次开始说小江。

*关于江波涛的第三篇了。

*小江跟我一个星座,嗯,就是那个被认为是非常腹黑的星座【对手指

*我很喜欢小江

*先声明我没有任何cp倾向,大家也不要刷cp哈,多谢关爱无cp群体

 *抱歉我写得很啰嗦……这基本上已经属于对原文的过度解读,更像是我的yy……凑合着看嘛


 

不少同人都写他心机很深八面玲珑非常圆滑,其实我不否认,小江确实是有心机,也确实圆滑,但他并没有错。

心机和圆滑,本来就不该是贬义的,这只是为人处事的一种方式,一种选择,你可以不喜欢这样的生存方式,但这方式本身并没有错。

只要这个人不会为了自己的利益,恶意地伤害别人,危害社会,违背法律与道德,我就不会认为这个人有什么问题。

更何况,江波涛能够做到现在这一步,依靠的并不是心机和圆滑。在职场上,只是“心机很深八面玲珑非常圆滑”,却没有足够出众的性格、能力、以及良好的心态,辉煌终归不能长久,因为和他相处的人也都不是傻子,别人的尊重,只会给真正值得尊重的人。

1.性格

曾经的我,也觉得江波涛在人际交往中的很多热情的表现,看起来有点刻意,甚至虚伪。

后来我意识到,会有这样的感觉,其实是因为我自己的问题,我三次元中的性格更接近莫凡和周泽楷,就是虫爹访谈中所说的那种非常内向的人。对我们这种性格来说,要表现出主动热情,那本来就得刻意去做去说,同时心里还会觉得怪怪的。

所以我会觉得这样说这样做的人,跟我一样,是在那里装。

实际上呢?根据我与人相处的经验,多数在人际关系中表现得主动热情,擅长处理人际关系的人,他们根本就用不着“刻意”或者“虚伪”地去做什么事,那就是他们的本来面目。喜欢交朋友,喜欢享受和谐人际关系的人,自然就会很主动热情地与人交流,建立和谐的关系,呼应他人的需求,照顾他人的感受,做这些事,根本不需要刻意为之,更不会让他们觉得活得很累。

江波涛是哪种人呢?从文中的几个细节来看——【江波涛的眼睛瞪到贼大,一边的周泽楷也是露出惊讶的神色。】【看到叶修接受了任务,江波涛立刻知道这一次是成了,顿时激动得非常。】【“是……是这样吗?”江波涛一脸抑郁。】【一直对提问应答如流的江波涛,这一次竟然愣住了。】【“前辈你真是……”江波涛苦笑着】

表情、情绪表达比较自然,让我感到这个人在人际交往中其实是比较放松的,他不紧张。

紧张这个东西没法掩饰,你可能觉得自己掩饰得很好,但在掩饰紧张的同时,你其他情绪的表达同样会被抑制,表情就会比较僵硬,很多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表情是怎样的,但是你看他就知道他紧张……(跑题了

还有一个细节,江波涛虽然喜欢称赞别人,但我感觉不到刻意恭维的成分——【“评价的很好呀!确实是相当随性,他的行动真的很难预测,他似乎不会利用经验,就是凭着与生俱来的某种直觉在战斗。”江波涛说。】【“这个说法好准确。”江波涛膜拜状。】【“但她可一直都没有那样做。留有余地,倒显得变化多端了,分寸感真好。”江波涛感慨着。】【“确实是个不错的调整啊!”江波涛说道。】【干得好。江波涛心下赞叹着。周泽楷的判断果然也很快很准。】

这几个例子中的后三句,是没在被称赞的当事人面前说的,语气却是同样的自然,这就是他表达的方式。

所以说,我还是倾向于认为,江波涛在人际交往中的表现,更多地出于天性,而非刻意,他的性格确实很好,绝对不是装出来的。

2.不放过每一个细节

除了天生的性格之外,江波涛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也很强。

【群里聊天,不像场上比赛,比赛大家不留情面努力拼斗就是了。群里交流却是要讲感情的,陌生人间话总是会少一些,老选手们处得久了,相熟一些,话多一些,这也是人之常情。所以老选手们在群聊天多占据主动,新加入的,就算是大神,在陌生的状况下,也难和人打开话题。而江波涛却是一个例外,他算不上是太老的选手,但却很早就和老选手们打成一片,很自如地和各种人交流着。】

【“有那么一种人,茶小夏在文里写道,很善于沟通,任何人与他相处都会觉得很舒服,他可以在任何场合将每个人照顾得面面俱到,而自己又不会喧宾夺主。”】

江波涛对于人际交往中“分寸”的把握非常好。

他保持着足够的礼貌与教养,对于比他早出道的选手,即使是只早出道一年的方锐,他也始终称呼“前辈”,偶尔称呼别人的外号,也是“魔术师”这种带有赞扬意味的称呼。

他也开玩笑,但和叶修那种有点“损”的调侃不同,他在用开玩笑的语气说话时也是非常有分寸,绝对不会说出攻击或者贬低对方的言辞。

但这样的和善外表并不意味着他“好欺负”,相反地,江波涛在某些问题上是绝对不会退让的,只不过即使是在针锋相对的时候,他也保持着足够的分寸,坚决而不动声色地予以“适当的”回应。

【“期待下场还能见到这样精彩的发挥。”因为周泽楷不爱说话,所以轮回多是由副队长江波涛去和对方进行那种代表整体的对话。此时他这话,言外之意当然就是轮回不惧方锐这种神一样的发挥,下一场有信心击败方锐。

“呵呵,期待下场还能见到这样精彩的结果。”方锐用同样的句式回答着。垃圾话那也是他的强项啊!猥琐流的大师怎么可能不精通垃圾话。

“嘿嘿!”江波涛只是笑笑,不接话,显然知道方锐的风格,和他越纠缠只会让他越得意。】

【话中没有挑衅,没有嘲讽,看起来只是平静的陈述事实,但是最后,叶修都流露出了想教训一下他的意思,江波涛这不动声色的挑衅,明显是相当成功的。】

【“比赛是充满无数偶然的东西,这也是我们需要重复站到场上的原因。如果假设就能有一个准确结果的话,那么比赛的意义又何在呢?从客观的角度,我无法回答你的这个问题。但是从轮回选手的立场,我始终相信轮回可以获胜,无论对手是谁!”

江波涛的回答掷地有声,这记者明显无法招架下去。】

【江波涛一怔,真要他说,他觉得可能也是兴欣随口一提的玩笑。虽然击败了嘉世,但那样奇迹般的爆发总不能场场都来吧?兴欣的实力还是相当有限的,说要夺冠未免太夸张了。可是真这样说的话,难免会让人觉得有轻视对方的嫌疑。可是真要说相信这是真的,那好像……也会被人觉得很虚伪吧!】

与他“不放过一切细节”的战术风格一样,江波涛总是在寻找“最适当的”表达方式,把自己的一切表现都调整到与当前形势最契合的状态,那是他的习惯,我有时会觉得在他心里其实住了一个张新杰。

肯定有人会不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,觉得这样会很累,也觉得这样太圆滑,不实在,但我个人还是比较欣赏江波涛的处事方式,在并不存在交情却又要好好应付的记者面前,在关系并不是非常熟的人面前,这种礼貌而有分寸的交流方式,确实能让人觉得心里更舒服,也更容易建立起人脉。就好像张新杰坚持严谨的作风并不会感到多辛苦一样,江波涛这个活法也不会很累,因为他本来就是这样的人。

至于在更熟悉的人面前的表现,他把队长周泽楷叫做“小周”,他跟方明华一起调侃杜明的“爱”,会直接指出队友的问题,会因为某些事而尴尬——【“一会团队赛你亲自报仇。”江波涛对他说道。“团队赛我首发吗?”吴启星星眼。“咳咳!”江波涛咳嗽,“下回,下回。”】

因为熟悉,因为关系好,就显得随便多了,但即使在队里,江波涛也从来没有出现过失礼的举动,这也是“最适合”的那一种状态呢。

人前人后,表里如一。所以我不认为他虚伪。

3.读心术与翻译机

江波涛的“擅知人心”,不只是针对周泽楷一个人的。他是很擅长领会别人意图的那种人,每一个人。

这个特点表现得很明显,否则方明华也不会单从贺武战队中挑出了他。

所谓读心术,根本还是来自于他的性格。

发自内心地对别人感兴趣,就会主动地去了解别人,观察别人,呼应他人的需求,照顾他人的感受,这些都是会自然而然发生的事情。再加上他打过交道的人多,积累的经验更多。再加上他很聪明。

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能做到这种地步,很佩服。

至于翻译机的功能,在我之前的文字中提到过,他非常了解周泽楷,同时周泽楷信任他,放心地把话语权交给了他而已。

抖一抖呆毛可以发送电波这种事,就当个笑话来看吧。

4.对战队的付出

我觉得这里直接用原文就可以了。(其实是我懒,虫爹已经写的很好了为何我要换个说法再表达一遍……)

【公道来说轮回如此宣布也不是无的放矢的。江波涛的战术水准确实相当高。他其实是轮回战队实质上的指挥者。是他的出现,才将周泽楷与战队完美地契合在了一起。】

【“在第二场对决中,我们发现霸图战队似乎并不擅长打持久战,这是我们决定在第三战使用此种战术的原因所在。”江波涛连忙从旁补充了一下。有些比较不好处理的问题,让周泽楷这样言简意赅地去回答,真不知记者那笔头会写出什么花来。】

【经过又半个赛季的磨合,江波涛果然如他们所料成为了沟通周泽楷和全队的最好的桥梁。而后第七赛季,江波涛被任命为战队副队长,轮回战队的年轻选手们,到这时都已经走向成熟。第七赛季的轮回,终于突破了季后赛第一轮,周泽楷的人气在这赛季一时无两。】

【这,才是江波涛真正体会到的“前辈的可怕”,细微之处不是这么几分钟就能体会完的,心理战,有着不输给场上的复杂。】

【全场都因此颓废,结果就在这时候,他们的副队长果然站了出来,打出对魔剑士来说罕见的高段数连击,唤起全场的热情,浇灭对手的得意。他们的副队长没有让他们失望,在他们甚至都消沉地忘了对他报以期待的时候,他依然站了出来。】

【不只是粉丝的情绪,就只是他们队伍的士气,经受这样的打击那对接下来要进行的团队赛也将极其不利,自己一定要想办法稳住大局。】

【“呵呵,小周好像和方锐大大是同期的选手吧?”江波涛笑道。“是吗?谁让他总不说话,我都忘记了。”方锐说。“职业选手就应该在场上用行动说话嘛!”江波涛说。】

【“三比零了诶我说!”江波涛提醒大家,此时他们真的很落后。】

【“你打得不开,注意力太不集中了。”江波涛说道。“是。”杜明点头,无法反驳。】

他组织战术、玩心理战、应对记者、照顾粉丝情绪、振奋战队士气、跟对手拼垃圾话、为周泽楷打补丁……他履行这些队长职责的时候,还是一直努力在把周泽楷放在队长的重要地位,让聚光灯停留在小周身上。

他起到的作用,在联盟的副队长们中间可以说是非常少见的。

【说起来,刘皓觉得以自己的实力,完全可以去轮回战队取代江波涛。不过很遗憾,轮回对于江波涛和周泽楷的搭档显然很满意,他们从嘉世强势引起了刘皓昔日的队友孙翔和一叶之秋,却绝没有动过要更换掉江波涛的举动。】

刘皓根本不知道,江波涛获得这个地位,到底付出了多少。

话说回来,江波涛的实力其实很强的。

【对他单打独斗的表现,至今好像还是一个难以概括的问题。大家只知道,他很强,他不好对付,和他对战,方方面面你都得提防着。他可能奔放,也可以猥琐,他会有心理攻势,也有可能搞出一些看似不科学不理智的举动……但是无论怎样,你一刻都不能放松,放松你就可能会输。】

不动声色的可怕。

5.双赢

如果我是领导或者老板,绝对会欢迎这样一位员工为我工作。

轮回与江波涛之间的关系,是最健康的那一种——双赢。

江波涛成就了如今的轮回,轮回成就了如今的江波涛。

这正是江波涛的聪明之处,他以良好的性格、高情商、出众的能力,出色的团队意识与大局观、高度的责任心,实现了这个双赢的局面。

同样,轮回这个集体,给了他最好的呼应。

我相信他即使不再打荣耀,仍然能够在其他的团队中,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。

因为,他能够把自己调整到最适合那个位置的状态。

 

最后重复开头时说过的那句话——江波涛能够做到现在这一步,依靠的并不是心机和圆滑。








我特么扯了将近五千字,请叫我罗里吧嗦小能手……

下一个是写对顾飞老师的看法

大家点的都是我喜欢的人,真是太体贴了

求讨论求拍砖求聊天各种求,想要一起讨论原作的小伙伴

评论(11)
热度(385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全职高手读后感资源站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