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职高手读后感资源站

一个仓库,不常回来,所有文字都可以转载不用特意问我

【废话闲扯】网络文学怎么能说是文学的倒退呢?

回帖的存档

我都是很认真回帖的,所以我要把自己说过的话都存起来

【从纯文学角度上来说,网络小说整体上都是文学的大倒退】

什么是“纯文学”呢?
我认为网络小说只不过是文学的一种新兴表现形式,文学本身涵盖的范围就非常广,因为它的一种新形式,就说成是“倒退”,我觉得楼主还是把文学想得太清高了。

我大学时主要方向是古代文学,听起来好高大上啊,但深入进去就会知道,劳动号子、街谈巷议、俚语村言、部落里口口相传的歌谣,瞎先生的弹词、青楼上风尘女子的吟唱,这些,都是文学,它的根须深植在每个人的生活里,所有人的生活。
无论哪个时代,都有着区别于庙堂文学的草根文学,诞生了光辉灿烂的四大名著的明清两代,你知道有多少全家男女老少主仆一起啪啪啪的黄书……那些至今读来唇齿余香的宋词元曲,你知道有多少是妓女们捧着重金求词人写出来的?
被视为”俗“的文学形式,历朝历代都有,哪一个朝代的文学发生过所谓的”倒退“?只不过因时代不同,风格各异罢了。
文学,从来就没”纯“过,将来也不会,而且随着全民文化水平的上升,以及世界的进一步信息化和多元化,必将会越来越”不纯“,但大浪淘沙,最终能够流传的,那就是精华,这个过程,要依靠时间的检验。
我相信网络小说中同样会出精品,当然,是具有网络小说特色的精品,网络小说与传统小说相比深受诟病的某些”缺陷“,其实是它的创作形式和受众特点决定的,那就是它的风格。又要吃零食,又要零食吃出满汉全席的味儿来,这就是找茬了。

顺便一提,也许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,我从网近和全职中没有感受到那么阴暗压抑,反而是满满的正能量。

人生固然有许多无奈与不甘,但一旦选择了方向,就一如既往,坚持向前,但求无愧无悔。

顾飞也好、叶修也好,让我看见的是光。

这样的人,比起带着一副遗老遗少的做派抱怨时代抱怨社会抱怨命运的人,真的是明亮耀眼。

【就这一眼,席小天已经知道自己的心思真是太多余了。

无论神情多么落寞,这人眼神中的坚定却从来没有消失过。他会感觉到寂寞,却从来不会觉得迷茫。他会为功夫无用而叹息,却绝不会为选择了功夫而后悔。

哪怕世界毁灭,我也要把我选择的道路走到底!顾飞眼神中所透露出的坚定,给席小天传达的就是这样的信息。】

给我传达的,也是这样的信息。

评论(12)
热度(77)

© 全职高手读后感资源站 | Powered by LOFTER